德清突出“三个聚焦”奋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9-07-16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基综办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德清县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坚持把项目双进冲刺工程作为年度“十大工程”的首要工作,按照“每月例会互学、集中打桩互比、专班领办互督”的要求,狠抓问题协调交办,加快推动省市县长项目落地,为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注入强大动力。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2%,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15.6%;高新技术投资增长249.5%;交通投资增长128.2%。22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2.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60.8%。截至目前,累计有65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在建亿元以上项目达到208个。主要做法:

紧盯目标抓落实,全力聚焦项目双进冲刺工程。一是扎实开展项目推进“4166”工程。重点抓好四大领域投资结构优化(交通投资、民间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基础设施与生态环保投资),突出抓好6个以上省市县长项目和100个以上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年初将全县扩大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单位,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定期组织召开全县项目双进现场会,把项目现场当做检验工作的“考场”,找准问题,精准破题,比照先进,激励全县上下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投资超50亿元以上的启航新能源、氢谷新能源、物产中大线缆等一批省市县长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二是全力实施项目引进“1226”工程。坚持以产业招商为统领,以长三角地区为主攻方向,驻点招商、节会招商、中介招商、以商引商全面发力,突出沪资项目招引,突出招大、引强、选优,不断提升项目招引精准度和成功率。今年6月投资超百亿的如意航空产业基地项目顺利签约,目前全县已累计签约项目124个,总投资超500亿元。三是健全完善考核机制。每月对各单位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大厅亮晒,每季开展以“工作亮相考核亮牌奖惩亮剑”为载体的执行力建设活动,结合各单位项目推进各节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亮牌;年终对有关单位组织开展扩大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年度考核工作,真正做到“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方向,实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紧盯引领强带动,全力聚焦重大项目建设。一是深入实施县“重大项目百亿工程”。建立健全项目推进机制,紧盯重大实施、重大前期和重大储备三张单子,动态跟踪,滚动管理,突出抓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建设,确保省市县长项目落地率达70%以上,实现开竣工重大项目60个以上。今年以来,分别在12个项目现场组织了全县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切实营造全县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良好氛围。二是狠抓项目推进问题协调交办。每半月召集召开项目双进例会,针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一进行协调交办,压实项目问题交办责任,敲定任务完成时间,并按节点要求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强化问题交办跟踪落实。对部分问题复杂的项目,及时由牵头联系县领导开展一对一协调或专班协调,确保项目无障碍推进。今年以来,对23个重大项目进行了问题交办,解决疑难问题90多个。三是狠抓项目前期攻坚。按照“紧盯项目、主动服务、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前期攻坚要求,充分挥发职能部门优势,集中力量攻坚服务,协同推进本码科创中心、源戍先进专用芯片封装、浙江省涡轮院等前期项目,全力促进项目早落地开工,早建成投产。

紧盯要素抓突破,全力聚焦资源要素破解。一是强化土地保障。通过“三步走”(“走下去”“走进去”“走上去”)做法,做深做细前期、加强沟通对接,积极申报争取。今年上半年新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7个(累计22个),在库省重大产业项目26个。2018年,通过省重点、重大产业项目争取到土地指标1429亩,空间指标946亩,全力保障大平台、大项目建设。二是强化资金支持。结合我县“三进三服务”活动,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加大创新力度,用足用好县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引领本地转型升级的高精尖项目。同时,完善银项融资对接合作平台,引导更多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融资房贷力度。三是优化审批服务。围绕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巩固“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深化“标准地+一窗服务”省级标准化试点,加强代办服务,全面推行“项目经理制”,从“拿地”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实施“项目经理制”服务,缩短项目审批用时。目前全县项目均已纳入“一窗服务”,由专人进行跟踪服务,切实跑出项目推进服务的“加速度”。 同时,开展项目推进走访服务活动,每季度对亿元以上项目推进进行现场走访服务,真正做到服务走下去、沉下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