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建设上半年完成投资超预期

发布日期:2019-07-11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基综办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全省重点建设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握重点建设项目引擎,鼓足干劲,大干快上,以进固稳,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省重点建设上半年完成投资超预期。

一、上半年进展情况

2019年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共810个,总投资26112 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00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225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7.7%,创近年来同期完成率新高。其中,交通建设工程包完成投资1059亿元,为年度计划的59.9%;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工程包完成投资505亿元,为年度计划的52.1%;高新技术产业工程包完成投资688亿元,为年度计划的59.1%。

交通建设投资几近“半壁江山”。上半年,交通建设工程包投资完成额占全省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总量的47.0%,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铁路建设持续发力,乐清湾铁路全线正线梁和站线梁的架梁工作全部完成,衢宁铁路丽水段沿线四县(市)站房和地方配套工程建设正加快推进,杭绍台铁路主线范围内征迁基本完成,全线基本实现无障碍施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捷报频传,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6月24日开通试运营,为人口密集的杭州城北区域地铁“空白”历史画上了句号;宁波地铁3号线首通段6月30日开通试运营,带动宁波地铁正式进入“多线运营时代”;龙丽温高速、建金高速、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萧山机场三期工程等一批高速公路、机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倍增”。上半年,省重点建设项目中高新技术产业工程包完成投资6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7%。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年产15万辆乘用车项目等一批今年新开工项目正快马加鞭推进建设,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年产220万吨PTA项目等一批项目即将建成投产,湖州中石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功能性、共聚共混改性纤维项目等已顺利完工,对我省经济发展动力变革和效率变革具有重要意义,将示范带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各地计划目标基本“超额完成”。今年以来,全省各地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力度竞相加码,成效显著。从投资完成率看,上半年,11个地市中有10个地市的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超过50%,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温州市(68.7%)、台州市(66.8%)、杭州市(65.9%)、宁波市(62.1%)、湖州市(61.5%)等5个地市完成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从投资完成总量看,杭州市上半年完成省重点建设投资511亿元,位居全省第一,远高于其他地市。

二、主要推进举措

(一)集中开工,加速项目建设“进度条”。聚焦“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紧盯“四大”建设和“五个千亿”投资工程,瞄准科技创新、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突出短板,经多轮筛选,严格审核,组织600个项目参加2019年第一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600个省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达7539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509亿元。截至6月25日,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600个集中开工项目全部提前实现开工建设,有力推动了全省项目建设加快节奏、加速推进。

(二)完善机制,啃下项目建设“硬骨头”。根据“三个一批”项目推进的要求,试行省重点建设项目进展对标亮灯机制,对省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情况和开工、完工节点报审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对标亮灯,按照亮灯类别进行分类协调推进。深入推进省领导联系省重点建设项目机制,今年共安排35个省重点建设项目为省领导联系项目,通过“联系领导指导督促、责任单位服务保障、有关单位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推动项目业主单位按要求高质量组织项目实施。结合“三服务”活动强化项目跟踪调研力度,重点协调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宁波连接线项目、天然气穿越高速公路、仙居抽水蓄能项目、温州瓯飞围垦工程、萧山湘湖应急备用水源扩建工程等项目,破解项目推进难题。

(三)特色创新,按下项目建设“快捷键”。为提高征地拆迁全程监管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提升项目前期推进效率,在杭衢高铁、湖杭高铁、金甬铁路探索开展数字化征迁试点,根据平台多角色参与、全数据采集、全过程记录的特点,针对各类应用场景进行开发,确保平台能在不同场景下满足各类用户的需要。同时,为帮助解决线性项目壁垒问题,加快线性项目建设,探索建立交叉穿越数据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