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18年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民主评议活动意见建议的反馈公示

发布日期:2019-05-07 来源:省发改委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反馈2018年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民主评议活动意见建议的函》(浙直委函〔2019〕1号)要求,对2018年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民主评议活动中涉及我委9条意见建议的反馈情况,公示如下:
  一、关于“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协调山海协作对口援建还需加大相关投入”问题
  反馈如下:对照我省东西扶贫协作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对标先进,加强统筹协调。一是出台《浙江省山海协作援建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以2016年为基数(2016年杭州、宁波市本级各安排500万元,湖州、嘉兴、绍兴市本级各安排300万元,结对的经济强县各安排150万元),实现每年递增5%的工作机制;二是动员社会力量募集援建资金,2018年全省落实援建资金860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5%;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深化结对工作,加大援建投入,促进区域的协调发展。
  二、关于“工程招标相关资质要求过低,建设业主无法选择业绩好的单位”问题
  反馈如下:经核实,按照招投标“一法两条例”规定,我委履行省重点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管职责,在法律框架内尽可能充分给予招标人自主权,并不存在降低资质设置行为。招投标法明确规定,“不得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或排斥潜在投标人,不得对潜在投标人实行歧视待遇”,下一步拟在以下3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深刻领会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稳步推动EPC总承包,评定分离、全过程工程咨询等试点工作,逐步提高招标人的招标自主权,实现权责一体;二是深入开展“三服务”工作,会同省招管中心做好机场、轨道交通、公路、能源、重大社会事业等省领导联系省重点建设工程招投标保障服务工作,加强与招标人的沟通和政策法规的宣传解释工作;三是加强招投标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市场主体行为,加强企业信用管理,维护招投标市场公平公正秩序。
  三、关于“建议进一强化落实,避免调门高落实差;制定政策制度要更注重民生民意”问题
  反馈如下:一是严格按照体系化、清单化工作方法,强化督查督办。第一时间分解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常务口重点工作等涉及我委的工作任务,并全部纳入2019年委重点工作清单,定期跟踪检查、督查通报;二是科学制定年度工作目标,既要体现担当作为,也要注重科学合理,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三服务”工作,针对企业基层群众提出的诉求和期盼,出台和优化一批政策举措。
  四、关于“项目审批程序与需要的材料有待进一步简化,群众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建议减少中介机构的证明环节,加快‘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初审审批进度”问题
  反馈如下: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快投资项目审批进度,提高行政效能。一是关于简化审批程序和材料。修订《浙江省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浙江省人民政府令第363号),总投资2000万元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可合并编制和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形成《简化政府投资项目委内审批有关操作规定》调整建议,召集相关审批业务处室开展培训。加强与项目业主的沟通交流,做好项目审批相关政策的解释工作;二是关于减少中介机构的证明环节。依据省政府363号令的规定,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前均需中介机构的证明材料。目前正抓紧梳理简化中介评估环节的相关流程,如针对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主要建设任务、投资规模等内容变化不大的报批项目是否重复进行咨询评估,开展进一步研究工作;三是关于“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初审审批进度。“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均为重大水利项目,涉及核定投资额30-45%的省级资金补助。审批前,省财政厅、省水利厅要对项目资金来源、地方政府负债(特别是PPP项目)进行严格审核,耗时较长。下一步,我委将积极加强与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的沟通衔接,进一步缩短审核用时。
  五、关于“省、市、县系统联动不够,重业务轻党建”问题
  反馈如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部署要求,围绕“活动联搞、难题联解、实事联办、队伍联建”的工作目标,开展系列活动,着力构建开放、融合、共享的系统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一是推动机关党建上下联动。每年举办一次全省发改系统机关党建工作业务培训,表彰先进组织,交流工作经验;二是组织开展“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共筑红色先锋联盟”省市区机关党组织结合创建工作,拟与拱墅区街道社区党组织结对联建,共同开展活动;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三服务”工作,省、市、县三级发改联动做好服务工作;此外,着力推进党建带团工青工作,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干部职工第二届书法美术摄影大赛、“青年文明号”创建,进一步提升省、市、县发改的凝聚力。
  六、关于“价格监管力度要加大,像茅台、五粮液酒品,价格应持续稳定”问题
  反馈如下:从总体情况看,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浙江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涨幅较2017年提高0.2个百分点,价格运行总体温和平稳。茅台、五粮液等酒品价格由市场来调节,不在政府定价和监管范畴;机构改革后,原省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有关市场价格监管职能已整体划转至省市场监管局。下一步,我们将配合省市场监管局,做好价格的监督审查工作,保障我省价格水平的持续平稳。
  七、关于“做好重大投资项目立项工作,为推动省基础设施等建设作努力”问题
  反馈如下:一是抓好综合管理,强化计划统筹。牵头编制并印发《2019年“4+1”重大项目建设计划》(浙政发〔2019〕21号),全省全年安排“4+1”重大项目699个,年度计划投资7130亿元。梳理全省2019年第一批基础设施补短板重大项目700个、年度计划投资3400亿元,将报省政府同意后正式实施;5月底前下达2019年度第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计划,实现以计划带项目,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促发展良性循环;二是抓好谋划盯引,强化要素保障。根据《2019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初步梳理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文化旅游、能源环保五个千亿工程项目1126个、年度投资5042亿元。部署2019年490个项目的谋划盯引任务。进一步完善《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及奖励管理办法》,协调各部门,优化重大项目用地指标预支、奖励、计划下达等制度设计,推动省市县长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加速落地;三是切实做好跟踪服务、问题协调和督查考核工作。构建省、市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协调例会制度。组织开展省市县长项目走访服务活动。建立重大项目通报督导机制。印发《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督查激励实施办法》,开展综合考核,比选赶超、奖优罚劣。
  八、关于“个别机关干部架子大,有些目中无人”问题
  反馈如下:一是在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工夫。深入开展“不忘初心担使命,转变作风立标杆”作风转变年活动,初步排查了五类20种作风问题清单,特别指出“有些干部有衙门作风、官僚主义,讲话口气大,没有设身处地为基层考虑,动辄让基层汇报工作。”引导全委干部在作风转变年活动中,切实树立“五种良好风气”,打造“五型”机关,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二是着力构建担当作风强服务的长效机制。印发《关于适应新时代发展改革事业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鼓励担当作为加强工作协同的通知》等制度,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不摆“官架子”;三是实施“四进一出”教育活动,推进干部素能提升工程。印发《2019年度省发展改革委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突出位置。4月组织干部赴井冈山开展党性教育,让党员干部明历史、知敬畏、守底线。5-6月拟组织党员干部赴华为全球培训中心和复旦大学开展专题培训。
  九、关于“提高工作效率,深化效能建设,要求当天完成的工作,能提前绝不拖后。当时办不了的说明原因。对于举报,要限时回复”的问题
  反馈如下:一是根据冯飞常务副省长对我委提出的“政治担当、求真务实、追求卓越、主动服务”16个字工作要求,切实推进作风转变年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三服务”省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倒排时间、研究工作举措,对于因政策因素确实无法完成的事项,要做好解释工作;二是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标世行标准,实现2019年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审批用时“最多90天”。打造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版,加速“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三是建立督办通报机制。启动信息化督查平台,在委OA系统设立督察督办模块,强化时间节点要求,超级工作自动记录,适时通报;四是强化信访办理。召开全委信访工作会议,坚持来访必复原因,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办理,及时答复信访人。
  公示期间,如对反馈情况有异议,可于公示期间,通过电话、来访等方式反映有关问题。
  公示时间:5月7日—5月12日
  联系地址:杭州市省府大楼一号楼省发展改革委机关纪委
  联系电话:0571-87051391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5月7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