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商联深入开展“百家民营龙头企业结对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25 来源:省发改委体改处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省工商联在全省工商联系统组织开展“百家民营龙头企业结对服务”活动,建立健全民营龙头企业产业链帮扶工作机制,切实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走访153家商会和1345家民营企业,排摸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问题176个。据不完全统计,有105家民营龙头企业与149家小微企业结对,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等形式结对,开展产销供给、资金支持、产品销售、技术研发、管理提升等方面帮扶工作,帮助解决小微企业暂时性困难问题171个。
  具体案例一
  宁波中意液压马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意液压)成立于1971年,现有员工380余名,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专业生产液压马达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目前具有年产30万台的生产销售规模,产品成功替代进口,并出口至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中意液压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资源优势,积极参与产业链上下游灵活结对服务,从产销供给、资金服务、产业服务、人才技术服务等方面帮助困难中小微企业,全面激活产业链发展活力。
  在资金服务方面:中意液压针对配套的14家中小企业融资能力差,而自身资金相对充裕、获得性高、利率相对优惠的情况,实施配套融资支持,即提前融资支持配套企业生产,交货结算,一举多得。2017年以来,中意液压配套的中小微企业——宁波市江北灵岗机械配件厂、宁波市镇海亚昌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宁波市镇海象鑫机械厂因资金周转困难,有的甚至借了高利贷,企业发展举步维艰,向中意液压求助。中意液压鉴于和这些企业有稳定的业务往来,对公司整体情况相对熟悉,陆续为上述三家公司分别提供上百万元的销售担保,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在产业服务方面:宁波沙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不久的本土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在工业智能系统研发、智能制造服务方面尚处在起步阶段。2018年,为帮助该公司打开市场、积累业务案例,中意液压委托其进行智能工厂设计,投入5千多万元,集全自动化、全信息化、全流程化和全环保化为一体,打造地区智能化工厂标杆。该智能工厂面积两千多平方米,设计年生产量达40多万套。目前该智能工厂部分已投入生产。
  在产销供给方面:2018年,宁波创先轴承有限公司因订单不足,企业勉强支撑,向中意液压求助,希望能在产销上给予重点帮扶。在符合质量标准、价格相当等条件下,中意液压优先采购创先轴承的配套零部件,从几千套逐步增加到上万套,经过前期试用改进渐渐加大用量,帮助企业加快产品销售、回笼资金。
  在人才技术服务方面:为帮助配套的中小微企业改进工艺,使其产品能符合质量标准。中意液压多次利用自身工程师团队资源,上门为配套中小微企业进行技术指导,解决实际生产和产品开发中的技术难题。
  中意液压董事长蔡国定表示,作为宁波市液压气动密封件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在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上,有责任帮扶一批配套的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一些年轻的团队,要给他们更多的机会。中意液压将一如继往地践行“百家民营龙头企业结对服务”,全方位为产业链上存在困难中小企业提供扶持、帮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具体案例二
  巨一集团始建于1988年,现有员工5000多名,系温州市领军企业、中国鞋类出口基地龙头企业。企业年生产能力达1600万双,产品远销欧美,鞋类出口超1亿美元,工业产值超10亿元。近年来,在机器换人和智能制造领域走在行业前列。巨一集团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资源优势,以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为目标,积极参与产业链上下游灵活结对服务,帮助困难中小企业理清发展思路,走出发展困境,全面激活产业链发展活力。
  2018年底,温州卡赛欧鞋业有限公司因资金链断裂,经营陷入困境。巨一集团闻讯后第一时间向卡赛欧鞋业伸出援手,对其进行资金支持,担保购买原材料,优化订单业务,协助指导出口报关事务。在巨一集团的帮助下,卡赛欧鞋业在短时间内完成出口16个鞋类货柜的销售业绩,出口额达到70多万美金,渡过企业发展最艰难时期,重新焕发蓬勃生机。
  巨一集团总经理潘建中表示,作为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在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上,责无旁贷。在今后的发展中,巨一集团将一如继往地支持、参与“百家民营龙头企业结对服务”活动,在产销供给、资金解困、人才培养、产业培育等方面积极为产业链上存在困难中小企业提供结对帮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擦亮温州中国鞋都的金名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