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发展改革工作 >热点关注 >服务民营经济在行动

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打造“互联网检察”

发布日期:2019-04-25 来源:省发改委体改处 浏览次数: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普及与推广,网络犯罪成为民营经济高效发展的绊脚石。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立足区域实际,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找准服务民营企业的切入点,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实践,努力打造“互联网检察”。
  具体案例
  网络犯罪依托于互联网黑灰产业危害着危害民营经济的营商环境,而“打码撞库”是互联网黑灰产业的重要分支。该行业非法获取的网络账号突破互联网安全防范措施,经常用于刷单、恶意差评等违法甚至是犯罪活动中,增加了企业的维护成本,对电商平台的发展产生恶劣影响。该院办理的被告人谭某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被告人叶某某、张某某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案就是全国首例“打码撞库”入刑案例。被告人通过编写可以批量登录淘宝账号、密码的“小黄伞”软件,在淘宝店上贩卖验证码充值卡,并组织人员识别图片验证码(俗称“打码”),非法获取了2.2万余组淘宝账号和密码,其中一被告人因此非法获利达25万余元。
  这起案件系互联网黑灰产业的冰山一角,对该行为的准确定性和严厉打击,关系网络犯罪的治理和预防,关系电商环境的改造和提升,但这类案件犯罪手段专业性强,且为全国首例,没有判例可借鉴,因此该院攻坚克难,多措并举,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借力借智、准确定性。该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对“小黄伞”软件进行了逆向分析,根据MAC地址的全球唯一性,锁定被告人叶源星就是“小黄伞”软件的编写者。组织专家研讨会探讨相关法律和技术问题,最终详细了解了犯罪手法,厘清了办案思路。另一方面,以案释法、宣传引导。判决后,该院积极总结,撰写案例分析,在法学核心期刊《人民检察》发表,同时在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广泛报道,引起极大反响。
  该案的成功办理有效净化了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一条由打码平台、“码工”组织者、“码工”三个层级构成的互联网黑灰产业链,被连根拔起。通过精准打击和大力宣传,震慑了打码撞库的行为,打击了网络黑灰产业,有利于净化网络空间,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秩序,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