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乐清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渐入佳境

发布日期:2019-12-09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区域发展办 浏览次数:

为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平阳县人民政府、乐清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6月签订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共建协议。2018年6月,经省政府同意,命名平阳-乐清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为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 。2019年以来,平阳、乐清两地在前两年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理顺合作机制、谋划重点项目,产业园建设发展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为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注入全新动能。

一、规划作引领

为加快推进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省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示范样板,平阳、乐清启动了产业园规划修编工作,对原有规划适当调整规划范围,精准谋划一批产业园建设项目,调整完善年度推进计划。新的规划以平阳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契机,按照“一园多点”开发模式,突出平阳绿色、蓝色、红色、古色、夜色等“五色”旅游资源,全力打造中国山岳旅游深度体验目的地、浙江山海协作产业园示范样板、温州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重要节点。“一园”,位于南雁荡山东西洞、碧海天城景区,规划面积3.46平方公里,紧扣南雁荡山景区地形地貌和现状特征,兼顾都市休闲与国内外游客市场需求,建设集生态观光、文化旅游、养生度假、亲子游乐、运动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体验区。“多点”项目涵盖了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基地、红都文化旅游教育基地、古屋文化博览体验园、畲族民俗旅游风情小镇、茶文化康养基地、都市田园观光体验基地、海洋休闲旅游度假区等7个点。

二、机制重保障

一是健全管理机构。调整平阳-乐清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任命专职副主任,管委会下设综合协调组、用地规划组、产业发展组、政策处理组、建设管理组等5个工作组。二是完善合作机制。建立产业园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是平阳、乐清开展产业园建设的重要交流方式,由联席会议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联席会议办公室组成。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组长为中共乐清市委书记、中共平阳县委书记。三是推进产业园公司实体化运行。2018年,平阳县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和乐清市国有投资有限公司各以货币方式出资1亿元,联合成立浙江平悦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今年以来,进一步明确平悦公司主要职责、经营范围、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 2019年产业园22个新建政府性投资项目均由平悦公司投资建设。

三、项目促发展

按照“竣工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滚动机制,重点谋划文化旅游、生态休闲农业、旅游配套设施、民生事业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库,并及时做好动态更新优化。一是强化项目谋划和推进。规划期内,“一园”计划安排建设项目21个,总投资13.93亿元,2019-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11.00亿元;“多点”计划安排建设项目27个,总投资74.70亿元,2019-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44.39亿元。今年以来,产业园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快速推进,截至目前,2019年度政府性投资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09亿元,年度社会性投资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39亿元。从2018年开始至今,已建成南雁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平阳县南雁荡山绿道网项目、中共省一大陈列馆提升工程、数学奥妙体验馆项目、南麂司令部酒店群项目、南麂三盘尾绿道项目、海西民宿群项目、昆阳镇鸣山村非遗文创街区、平阳黄汤茶博园项目、闹村乡霂野民宿等十大项目。二是强化项目推介和招引。12月3日,平阳举行了平阳·乐清山海协作产业园重大项目成果展示暨招商签约仪式,现场顺利签约平阳景区直升机空中运输及旅游观光项目、笠湖养生度假村项目、梦之源·国际康养生态谷项目、笠湖乡村旅游开发项目和碧海天城景区生态旅游开发项目等5个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8亿元;开工建设山海协作产业园核心区市政配套及景观提升工程、十里碧溪沿溪绿道工程等6个项目;推出北港禅韵旅游文化园项目、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民宿类项目等8个招商引资项目,覆盖了基础设施、生态旅游、现代农业、住宿餐饮、康养度假等诸多领域,总投资接近100亿元,体量大、关联广、带动性强,建成后不仅有利于完善平阳-乐清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布局,也将有力促进平阳全域旅游的发展,助力加速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

平阳县和乐清市在共建平阳-乐清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基础上,两地还在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平阳充分借助乐清资本人才等优势,挖掘自身资源,盘活乡村经济,壮大乡村产业,绘就了一张乡村发展、共赢致富的美好蓝图。今年,平阳县与乐清市签署了《乐清市·平阳县2019年度“消薄飞地”共建协议》《乐清市·平阳县2019年度乡村振兴示范点共建协议》《乐清市·平阳县联合招商合作协议》等“三大协议” ,两地山海协作之路越走越宽,关系越融越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