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江海联运货物量增幅明显

发布日期:2019-12-09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牢牢把握战略机遇,联动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在综合枢纽港建设、物流体系优化、现代航运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港口货物吞吐量从2015年的3.79亿吨攀升至2018年的5.08亿吨,年均增长7.5%,去年江海联运量达到2.11亿吨,占长江干线江海联运总量的14.3%。截止今年10月,全市已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4.49亿吨,同比增长4.89%;完成江海联运量2.04亿吨,同比增长18.93%。

一是探索发展多式联运。创新实施首单宁波舟山港-川渝地区粮食“散改集”多式联运业务。今年4月初,舟山粮油进口主要码头——老塘山从国外进口的1.8万吨散装大豆,在舟山散改集后,直运长江沿线的黄石港再转铁路至重庆,破解长江三峡大坝通过能力瓶颈制约,减去了以往过长江三峡船闸容易滞留的环节,较传统物流周期由40天缩短至20天以内。全国首个海港铁路集装箱无轨站正式运营,有力保障粮食“散改集”等业务发展。

二是推进江海直达运输。立足江出海视角,积极对接沿江各大船东加大推广力度,着力破解江海直达船舶市场应用难突出问题,积极推动出台江海直达船舶规范标准体系,率先在全国建成运营首艘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舶,截至今年10月底,19个月时间已运送货物161万吨,营收3000多万元,发挥了高运能、低成本的疏港优势。河南商会航运专委会新设江海直达运输企业即将落户舟山,首艘1.4万吨船舶正式开建。

三是探索构建全程物流模式。组织“社会运力+自有运力”,整合运力200万载重吨,搭建全程物流平台,基本形成以舟山为中心,覆盖沙钢、马钢、新余、湘钢、中天、宝矿、瑞钢联等沿江中下游重点钢铁企业的“门到门”全程物流配送体系。大力推进与荆州、枝城、宜昌等沿江中游节点港口合作,全程物流平台已辐射至长江上游及中西部地区市场,运行至今已累计完成全程物流量1165万吨,今年预计可完成全程货运量1500万吨。(舟山市发改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