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9-11-29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桐乡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对标先进,突破重点,狠抓落实,着力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在近期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赛迪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榜单中,桐乡位列第24位,比2018年度排名上升4位。

一、强化组织领导,造浓营商氛围

一是强组织重领导,建立工作专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成立桐乡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桐乡市企业服务直通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均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人大有关领导任专职副组长,聚全市之力强化工作整体部署,并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已先后召开营商环境建设有关工作会议10余次,实时传达上级精神与政策,持续增强部门、镇(街道)工作合力,持续发力服务企业,不断优化桐乡营商环境。

二是强政策重保障,出台具体意见。结合桐乡市实际出台《桐乡市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实施意见》,明确各部门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工作措施,促进营商环境建设各部门、各主体齐抓共管。同时,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出台了《桐乡市营商环境建设重点攻坚任务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指明工作方向。目前,已打通工作难点赌点20多个,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00多个,通过出实招、求实效,进一步优化了桐乡市营商环境。

三是强实干重宣传,营造最优氛围。依托桐乡市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通过开发企业服务直通车二级二维码,召开直通车建设推进会、培训会等,让涉企部门、各镇街道及时了解直通车推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广泛运用各类媒体资源,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上对直通车服务案例进行宣传推广,形成一批典型,让深入服务企业、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氛围在全桐乡、全社会更具影响力。此外,通过举办主题活动、直通车微型课堂、志愿服务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加大企业服务直通车的宣传力度,桐乡企业服务直通车累计访问量率先破万,访问人数居嘉兴县市区第一。截至目前,已累计在人民网、新华网、浙江新闻、嘉兴日报、南湖晚报、桐乡融媒等平台宣传推广30余次,营商环境最优之风吹遍桐乡。

二、强化统筹协调,提升涉企服务

一是VIP组团服务再升级,送上企业发展及时雨。利用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将“VIP组团服务”升级至2.0版,服务项目周期向前延伸至项目审批前,向后拓展至竣工验收阶段,甚至从服务单个项目提升至服务一个平台。针对企业投资项目遇到的需要会商并协调解决的疑难问题,创新推出多部门联合专家组团式服务,主动上门为企业“把脉开方”,成为全省“三服务”典型案例。今年以来,已累计为近200个企业投资项目提供精准服务,为企业发展送上了及时雨。

二是开通企业服务直通车,跑出桐乡发展加速度。为及时响应上级号召,畅通企业诉求通道,桐乡市于7月份正式开通企业服务直通车,打通企业与部门、镇街道沟通平台,“一站式”响应企业需求,“一条龙”解决企业问题。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512个,已办结417个,满意度99%。同时在桐乡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专窗,每个工作日面向企业开放,每周一安排涉企部门单位负责人“专家坐诊”,听取企业诉求、解决企业难题。建立健全市级领导坐班制度,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企业服务直通车开通仪式,并多次指导直通车建设,切实解决企业关切。市级有关领导开展“直通车坐诊把脉”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拉近政府与企业距离,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三是落实交流合作新方式,开启互学互比新风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依托省、市两级平台,形成互学互比的良好氛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互查互比互学活动,通过填写调查问卷、召开闭门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港区、嘉善优秀的做法和经验。配合南湖区、平湖市到桐乡市进行互查互比互学活动,针对薄弱环节积极进行总结并加以整改。为对标先进,桐乡市营商办还专门赴南湖区营商办开展工作交流,在直通车建设、企业开办、规划许可等方面学习取经,并将好的做法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桐乡市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三、完善绿色通道,打造一流环境

一是以高效促成效,缩减企业办事流程。全面推进各领域审批流程再精简,实现企业审批再提速。今年,桐乡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用水报装“431”工程,改革成效荣登省委改革办《领跑者》,获全省推广。目前,通过公共服务中心无差别受理窗口及“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企业可实现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申领发票和参保登记五环节联办。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通过网上平台申报企业设立完成6369家,五环节联办完成企业127户。此外,外贸企业证照联办一站式改革、水电气网联合报装改革等诸多便企措施正在日益优化,实现政府审批更高效,企业办事更便捷。

二是以服务促发展,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当好“金牌店小二”,做好“五星级服务”。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桐乡市努力健全信用评价体系、融资担保体系,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向上争取更多信贷资源、开发适合本地企业的金融产品及服务。针对企业税负较重的情况,桐乡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及惠企政策,深入推进并贯彻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深化并落实增值税改革,据统计,截至10月底,桐乡市累计落实各项税收减免优惠43.67亿元,同比增长26.91%。

三是以创新促提升,增强企业竞争实力。持续创新服务方式,为企业发展增效赋能。今年3月份,浙江佑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重点项目遇投产瓶颈,国网浙江桐乡市供电有限公司与开发区(高桥街道)第一时间上门服务,针对企业资金紧张、投产时间紧迫的现状,创新“能源租”方式,大大缩短企业通电时间,同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作为全省首个“能源租”项目,这也是桐乡市政府部门扎实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通过各部门、各主体合心合力优化服务,桐乡营商环境最优市建设已显现了良好成效。(桐乡市发改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