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发展改革委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2 来源:省发改委 浏览次数:

按照通知要求,我委认真开展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形成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42号),根据《关于印发2018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8〕54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浙政办发〔2018〕68号)要求,制定印发我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公布,将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责任到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强化落实“五公开”

一是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会议办理程序。拟制公文时明确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邀请专家、公众代表参加重大政策咨询、评估、听证,并主动邀请媒体宣传报道。二是积极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42号)文件要求,从2017年8月份开始,我委牵头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试点期间,我委会同省级相关部门,组织编制了涵盖11种公共资源交易类别的《主动公开事项目录》,明确了67项基本公开事项,编制了《工作指南》、《全流程推送》等四个公共资源交易政务公开规范。18年8月份,试点成果顺利通过省政府验收。三是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在公文拟制过程中,对公开与保密进行同步审查,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务公开工作脱节。实行主办处室、办公室、委领导三道公开审查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力度。未经审查和批准,不对外公开发布政府信息。

(二)明确权责清单

及时做好我委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动态调整委“三张清单”。着眼“全覆盖”,确定了委权力清单(32项);着眼“能跑”,确定委“最多跑一次”清单(15项);着眼“领跑”,确定委投资项目审批、核准清单(9项),并对我委权力事项库权力事项及委事项服务指南进行了清理和迭代更新,完善了委系统“最多跑一次”事项名称、依据、申报材料、办理方式、办理层级、办理时限及数据表单,并在政务服务网公开。委数据专班信息按周报送。

(三)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政策解读责任主体。在起草政策文件时,同步起草政策解读材料一起报批,在委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和委微信客户端“浙江发改”上发布。委主要负责人主动担当“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通过发表讲话、撰写文章、接受访谈、参加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全面深入介绍发展改革重点工作进展。充分发挥省级主要新闻媒体和浙江政务服务网、“浙江发布”作用,协调相关单位做好重要政策宣传工作,发出发展改革好声音。

(四)积极引导公众参与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责任制规定,严格落实委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均须通过意见征求、专家评审、集体研究等民主决策环节。按照省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均在委门户网站上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开言路,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意见征集等方式,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并通过报刊、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适时向社会发布。

(五)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抓实,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年度公开工作要点方案,积极推进各项牵头或配合的公开工作,全方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我委门户网站累计更新信息370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100%。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83条,受理并办理依申请公开179件,办理“省长信箱”、“主任信箱”、来访来信等信访件1300余件,接受电话、网络咨询5000多次,做到了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办理的政府信息公开均未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因依申请公开引发了行政复议5件,其中4件作出维持决定,另外1件尚在复议过程中,未收到复议结果;引起行政诉讼2件,均维持我委具体行政行为。详见随文所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六)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把在线平台建设应用作为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抓手,在按国家要求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基础上,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高水平建设了省市县纵向一体化、横向协同化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实现平台系统打通和数据共享,提前实现“4个100%”目标,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开工前“最多跑一次”实质性突破。我委除涉密项目外,所有审批、核准项目的项目建议书批复、可研报告批复、申请报告核准、初步设计批复、招标方式核准、政府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全过程均在2.0平台办理并公开。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做好委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升级改造工作,进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整合。同时,按照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要求,认真做好我委各个系统与政务服务网的无缝对接。

(七)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目前,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多层级同步申请。目前办理的依申请公开件申请人大多通过省市县三级同步申请公开,其中大部分的公开主体又是市县政府及部门,造成行政资源的极大浪费,也加重了申请人负担。二是部分申请人滥用申请权。部分申请人出于谋取私利或为难政府的心理,对相同或类似的事项进行重复申请,极大地加重了办事人员负担,降低行政效率。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即将在2019年印发实施,这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2008年正式实施以来第一次重新修订,也是总结了这十年政府信息公开实践经验的一次修订,这将会是对接下来的政务公开工作的一次巨大提升。在此基础上,我委将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合新版委网上办公系统上线的契机,将政务公开工作深层融入到我委的日常办公中。我委将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研究制定民主决策实施细则,完善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办法。在继续完善内部民主决策机制的同时,提高社会知晓度、参与度,从明确公众参与事项范围、规范公众参与方式、完善公众参与渠道等方面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积极创造条件邀请公众代表列席重大会议或连线发言,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直播或录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征集公众意见和建议,通过宣传栏(公告栏)或公示牌公示等多种方式,增强政府决策透明度,提高民众决策参与度,促进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二是全力推进“最多90天”改革。在完成“最多100天”改革的基础上,已涵盖中介提速、承诺制、代办制、区域评价、标准低、流程优化、事项统一、平台应用、信用监管等9大招数的一条改革组合拳,结合3.0版本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项目审批效率。

三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即将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内容,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探索建立“滥诉甄别机制”,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效率。

附件:浙江省发展改革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1月18日


打印 关闭